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急救!救命!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 猝死症急救,快用「急救五招」! 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救人一命,勝造七級浮屠」,人人做得到。 

宜蘭縣某國小六年級一位女生,2000.11.19()上午九時,在代表學校參加運動會一百公尺決賽時,衝過終點站後,突感身體不適,走了兩步,就昏倒在地。

大會人員見狀,進行初步的急救,並火速將她送醫,經院方急救一小時,認定情況並不樂觀,轉送羅東博愛醫院,再經四十分鐘的急救後,仍然回天乏術,宣告不治。至於死因為何,醫師也無法確定。

這位小朋友是學校的運動員代表,平日的健康狀況,應該不成問題,突然猝死,研判可能是心肺衰竭、或是腦部缺氧,當我們突然爆發動力,身體機能全部動員,耗損大量能量,如果「後援」的能量供應不及,就會出現暈眩、休克、昏迷,如果不及時施救,甚至猝死的悲劇。

        以運動會現場的熱鬧、忙碌而言,協助急救的人手、設備,應該不是問題。可是,事發突然,從當場急救,到前後送兩家醫院急救,卻都回天乏術,要檢討的是:這位小朋友真的無法救活嗎?真的群醫束手、坐以待斃嗎!?

猝死前的一兩分鐘時間,真的束手無策嗎?

答案啊,應該未必吧!

 

        心臟衰竭,是猝死主因!

台北榮總小兒部,發表「我國學生猝死事件調查報告」,針對1999.7-2000.6的一年時間,全台灣國小、國中、高中職、專科、大學524萬學生資料。一年時間共有26名學生猝死。

猝死的學生中,有半數是高中職學生。男生是女生的三倍。更進一步分析,26名猝死學生中,有9名是發生在運動時,約佔三分之一。其中4人是進行爆發力強的運動,如跑100公尺、大隊接力等。

調查中亦指出,猝死發生原因,一半以上是心臟血管疾病,其次是中樞神經、呼吸系統疾病。因此,運動前充分暖身,可以降低猝死機率。

意外發生後,急救的黃金時間,只有3-5分鐘。任何拖延,都有難以預料的風險。

        避免意外發生,減少悲劇發生,除了落實健檢之外,學校醫護人員,以及上課老師,都應該學習急救手法。

        「猝死症」的針灸急救手法與刺法

關於「猝死症」的急救,以筆者所研發的「急救五招」為主。或緊急重抓後頸部下方的「大椎四穴」,用手重切,或重力掐抓,對於中樞神經的刺激,效果最好。

      急救五招,包括:重切人中、抓肩井、抓腋下、切合谷穴、溫開水等。

如果有放血的器具,急刺「人中穴」、手指「十宣穴」、及頸椎「大椎四穴」,深度依患者胖瘦而定,約3-5分深,直接刺激中樞神經,急救效果最為理想。

古典文獻資料中,類似的案例,最有名的,就是春秋時代扁鵲急救虢國太子的故事。古典的「尸厥」、「暴厥」、「卒中」……,就是一種「猝死」的現象。(詳見《史記.扁鵲列傳》)

避免類似的悲劇,「送醫急救」、心肺復甦術等,顯然已不是唯一的、最及時的、最理想的方式!針灸穴道的運用,提供最直接的、最快速、最具急效的當場運用方法。但願類似的猝死症悲劇,在針灸穴位手法、刺法的及時急救之下,不再有下一個猝死症的人間悲劇。 

 

 

 

附圖:「急救五招」中前四招的手法及部位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