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人文花園

 

  大閘蟹,比不上大甲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 

  時序入秋,中國陽澄湖的大閘蟹,又在媒體上大炒特炒。台灣人愛吃、貪吃,明明陽澄湖的大閘蟹還在湖中悠遊,還沒有到捕撈時節。市面上超商、大賣場裡,打著「陽澄湖」名號的大閘蟹,就已經堂而皇之上市,大賣特賣,實在令人莫名其妙。

  筆者是大甲人,出生大甲海邊的大安鄉農家村落,從小就是吃大甲毛蟹長大的。每一年的入秋時節,電視上大閘蟹的新聞不斷,可是,左看右看,正面反面看,外面看裡面看,看在我們大甲人眼裡,坦白說,蟹形蟹狀,色澤口味,膏黃肉質,明明就是大甲毛蟹的類似品種,卻因商人年年包裝,醬汁佐料的加油添醋,變成舉世聞名的名產,還趁勢大舉入侵台灣同胞的腸胃。

  大甲是個很有意思的小鎮,位於大甲溪大安溪兩條河流之間,兩條溪流之中,以及遍布鄉間溝渠、農村田地的最有名的產物,當然就屬「毛蟹」。土產的原鄉美味,在大甲大安附近兩個鄉鎮長大的朋友,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靠著老天爺提供的美味──「大甲毛蟹」,佐餐配飯,吃毛蟹長大。

  據報導,中國陽澄湖的大閘蟹曾被香港媒體實地採訪發現,是用死豬、死狗等腐肉和生長激素的飼料餵養,毛蟹身上的多種寄生蟲等帶病物質,著實令人憂心。又聽說假冒「陽澄湖大閘蟹」的大陸各地毛蟹,為了逃避檢疫,都是經由香港走私台灣上市。

  中國在政治軍事威脅台灣之外,各種疫病傳染如SARS、禽流感、豬瘟以及黑心中藥材、乾貨、食品之外,再增帶菌的大閘蟹、出口檢疫的草率……等等,大閘蟹即使美味,民眾即使貪吃,只怕吃得提心吊膽,隨時深怕中毒。

陽澄湖的大閘蟹,炒作得大大有名,成為時尚品味;反觀大甲毛蟹,除了台灣中部地區的內行人,以及像筆者這般土生土長的大甲人,才有這樣的福份,從小有幸嚐鮮,一年到頭,經常可以大快朵頤,享受人間珍品美味的「大甲毛蟹」

大甲毛蟹野生原味,來自本土的滋味,是純天然、野生的正宗毛蟹,鮮少污染;反觀陽澄湖的大閘蟹,人工大量養殖,這種「飼料螃蟹」,再怎麼有名,怎麼會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大甲蟹的對手?怎麼可能會比來自大自然野溪河流中的大甲毛蟹來得珍貴、衛生、美味呢?


套一句電信業者的電視廣告:「打大陸比打大甲便宜!」筆者也要公開呼籲國內老饕朋友,也是大甲毛蟹內行人的真心話:「秋蟹鮮肥,要比美味,大甲蟹肯定比大陸蟹好吃!」「大甲蟹絕對比大閘蟹更便宜而衛生!」不信,歡迎前來大甲,一試便知!

  (原載2005.9.18自由時報15自由廣場

按:近幾年來,由於檢疫均未過關,陽澄湖的大閘蟹,台灣政府禁止進口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