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急救!救命!

 

        虎頭蜂螫傷的針灸急效       /吳子平 

 

    2002.6.16(日) ,筆者參加台中市長青登山協會主辦的「仙山縱走神桌山」踏青活動,一行15神桌山雖僅標高762公尺,幾乎都在樹林間行進,十分清爽舒暢,但因兩山之間,大都在稜線上縱走,上下起伏落差極大,翻越的山頭計有15座之多,全程長達八小時之久,因而體力、耐力、腳力的考驗,算得上是台灣中級山中,比較高難度的挑戰了。

    途中,有一位中年的太太,台中市人。在休息時,突遭一隻蜜蜂螫傷,患部在左手中指最末節外側。蜂毒迅速擴散,往上延伸,直到掌背,明顯紅腫,而且左手中指、無名指因蜂毒擴散,覺得僵直、屈伸困難,伴有燒灼、熱痛。左手因而無法握拳,無法用力拉抓,痛得她難以忍受。只好央請筆者幫忙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無法明白「嫌犯」屬於何種蜜蜂?也無從測定蜂毒「劑量」多少?原本想要放血處理,以求急效,但因她怕痛而作罷。只得改用針刺,治則以消炎、止痛,同時刺激增強局部代謝機能。

穴點選用三、四指間的「上八邪」,採用高級「飛經走氣」手法,一針貫通兩條路線,先是無名指,繼而是中指外側,針感所至,當下即可緩解。又要求她輕輕彎曲指尖,採用動氣療法,以期增強療效。

為了趕路,不能延誤時間太久,約僅留針十分鐘時間,起針後,患者即感屈伸自如。而原有的紅腫、熱脹、癢痛的感覺,已然漸次消退。她驚呼連連:「好很多了!好很多了!……。」

蜂毒的成份,說來複雜。臨床應對之道,坦白說,同樣難以掌控。針刺治療,不是在解毒,事實上是在強化身體局部的機能,可以完全有效掌控的是,機體的氣血流通、能量的增強,代謝的增強,因而消極消炎止痛,積極則是修補、復健損傷的部位。

筆者參與的登山活動不計其數,尤其是台灣百岳的攀登,遠離塵囂、直達雲端、天際,可說是寶島台灣絕美的花園、臨界的天堂。但是,從意外事故、醫療的角度而言,卻也是潛藏無比的危機!

因為,小至跌傷、蜂螫,大至於骨折、意外、高山症等,現場必要醫療之急救,確實難以預期。然而,感謝上蒼,筆者的針灸器材,隨身攜帶,及時援手,當下見效,最能發揮「急症急效」的及時效果!

太太的「好很多了」的切膚感受,是對於針灸療效的最好的、最具體的讚美!

2002.6.19()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