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急救!救命!

 

  運動猝死症,心臟病患當心  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

回顧一則外電報導,2002.11.21(),來自東京的意外悲劇:在日本皇位繼承順位排名第七的明仁天皇的堂弟──年紀47歲的高圓宮親王,在練習壁球時,突然昏倒在地,送醫急救途中,心肺功能已經衰竭,喪失意識,回天乏術,不幸猝死!

高圓宮親王,是出了名的文武雙全,他是在與加拿大日本大使,結伴練習壁球時,才打了第四球,就告突然倒地,進而發生悲劇。

根據報導,高圓宮親王,對於足球、網球、壁球、滑雪各項運動都極擅長,也都有經常運動的習慣,平時身體也沒有任何健康方面的問題,他的運動中猝死,令皇室及無數日本民眾,大為震驚!

新聞媒體中還指出,日本每年約有五萬人,因為心臟麻痺猝死。高圓宮親王的猝死,除了日本皇室震驚、國人關切之外,更重要的課題,是這一類的「運動猝死」現象,在原本應該是健康的運動員的身上發生,顯得突兀而又令人不解,更是值得世人同聲關切,以防類似的案例再度發生。

 

       猝死案例,不斷傳出

 

無獨有偶,同一年的2002年底,日本舉行的一場馬拉松比賽中,也發生三位運動員,在跑步比賽半途中猝死的意外。對於喜好運動健身,公認運動就是最好的健身的人士而言,這個問題確實都有必要嚴正面對。

台灣2003.1.14()台灣中國時報18版中市新聞版報導,台中市有三位年輕人,年齡從16-20歲之間,事前都毫無異狀。卻都在運動時突然昏倒,送醫後一直昏迷不醒,造成腦部缺氧,急救無效,終告回天乏術。檢查結果顯示,他們罹患的是家族性的「肥厚型心肌病變」。

根據統計,在年輕人運動猝死的案例中,其中家族性的心肌病變佔了三分之一,冠狀動脈畸形或冠狀動脈阻塞者占五分之一,其他包括主動脈瓣狹窄,及右心室發育不良,導致心律不整、心臟衰竭等所引發的猝死,各約占3%

這一類猝死意外,並非完全沒有徵兆,當感覺胸悶、氣喘、心肺衰竭、暈厥、眩暈、無力時,務必都要當心!對於一般健康的人來說,即使是很簡單的活動,但是對於心臟病患,卻有可能是致命的殺機,潛藏的威脅,不可不防。尤其一些「先天性心肌肥厚症」的人,佔了運動猝死案例中的三分之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平時針灸,猝死時急刺

 

一旦發現心臟有問題,針灸療法是一項極為理想的建議。

平時多針刺「心三針」,包括耳朵的心點、及雙手的內關穴。較嚴重的,則另加雙手門穴。這些穴位,是最理想的「強心針」,對於久年心臟病患,心律不整等,同樣有效。(筆者曾經針刺過三十年病史的某心臟病患者,療效快速、穩定)

至於運動中突發猝死,事發突然,務必緊急施救,掌握時效。此時此地,針刺急救最適宜派上用場,針刺中衝穴,或是前述的「心三針」,或是強切人中穴、大椎四穴,一定可以發揮顯效。如果不是立即善用針灸,只怕會像前述日本47歲的高圓宮親王一樣,即使緊急送醫,一條生命,一樣來不及施救,白白犧牲!

心臟科專家建議,運動員最好不要鐵齒,自認為身強力壯。為了安全起見,劇烈運動前,不妨先做一次「心臟評估」,必要的項目,包括:心電圖、心臟聽診、心臟超音波等,再聽聽專業醫師的建議。

運動是為了強化心肺功能,不料心臟的突然麻痺衰竭,卻成為致命的隱形殺手。預防之道,平日多做有氧運動,提升心肺功能,而且不可間斷。只有持續的強化心肺功能,才是避免「運動猝死症」的唯一的、最好的、最安全有效的處方。

附圖:「急救五招」中前四招的手法及部位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