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腦中風研究院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腦中風發作,針灸最理想!            /吳子平

 

經常會有網友讀者,來信詢問:「某某長輩,中風多年…,長時間以來一直按時就診,不斷地努力復健,千方百計,不惜血本,尋求醫療,中西醫藥,妙方秘方試過不計其數。可是,就是進展有限,甚或似乎毫無進展,而且日漸退化萎縮,……這種情況,換用針灸可以嗎?針灸還有幫助?還能幫得上忙嗎?…。」

面對輕重程度不一的病情,發病病程時間長短不一,個別病因、病況不同的各類腦中風個案,筆者要誠懇、堅定、負責地建議:

無論患者發病時間多久,無論病況如何,無論年紀多大,無論有多嚴重,無論情況如何……,事不宜遲,還是儘快去尋求嘗試接受針灸治療吧!

腦中風的發病,固然原因不一,以其來去如風,事發突然。平日對於「腦中風」一無所知的人,一旦家人或是自己,突發腦中風,有的人會誤以為是感冒、疲勞過度、短暫不適、一時的暈眩、「中邪」…。也許,休息一下或是睡個覺就好…。沒想到,一覺下來,病況愈益嚴重,嚴重到從此無可挽救的地步!

腦中風發生了,原因固然各有不同,但是,腦血管的栓塞或是嚴重的腦溢血,部位輕重度,同樣各有不同。住院觀察、注射、服藥、復健,嚴重的可能需要開腦手術。然後就是與時間拔河,靜待病況改善。

有些兼患有糖尿病、高血壓多年病史的患者,引發的腦中風,最是不易醫治。在大醫院的加護病房裡,多的是插管的重症腦中風患者,奄奄一息,只有支持性療法,沒有積極具體肯定的療效。憂心如焚的家屬,只能祈求上蒼,靜待奇蹟。

檢視患者的痛感反應,代表他的神經反射。無論多麼嚴重的病況,只要略有意識,都一樣值得趕快努力。即使預後仍屬未知數,未必一定樂觀,即使未必會有改善的希望,仍然值得換用針灸療法,盡力一搏!因為,在面對多年、嚴重而又復健未必具體改善的重症患者,大概只有針灸加上必要的按摩,才有可能使得患者「改善健康」,否則,大家都束手無策,等待奇蹟,坐視惡化,不僅於事無補,身為家人,又於心何忍?!

無論二度中風、三度、四度、五度…中風,尤其是重度腦中風。筆者總是誠懇地建議:「針刺可能是唯一的、最好的希望和機會!

針刺、放血是最直接的刺激,無論腦部血塊多大、多久,只要它仍然存在,就會中斷神經傳導、妨礙手足功能,醫者就有必要尋求「除瘀散鬱」,設法紓通經絡,去除氣血的淤滯,進而期待漸次恢復意識,及基本的手足肢體運動功能!

靈巧的針灸技法,包括最重要的頭皮針法,加上必要的按摩,在持之以恆的努力之下,重度的、久年的腦中風患者的病況,應該都是可以樂觀期待的。

想要「除瘀散鬱」,想要盡快「開竅醒腦」,筆者只能再次誠懇地建議,趕快設法尋求針灸吧!因為,對照觀察當今世上,所有的腦中風的醫療方法,針灸應該是最為理想、最為快速的醫療對策!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