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腦中風計日療效

站長的話

 

 

  腦中風計時、計日的針刺療效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       腦中風,從針灸臨床治療經驗顯示,中風患者復健的效果,大致可以劃分五個類別階段。時效的掌握,就是療效成敗的最主要關鍵。

        本專欄嘗試歸納臨床療效,分別從「計時、計日、計月、計年」的針灸實戰經驗中,列舉臨床實例,提供參考:

1.當下現場,立即急救事發當時,專家就在身旁,立即進行針刺,當下當場急救刺激,只要取穴適當,立即救逆回陽,挽救一命,應非難事。(詳細急救方法,請參考本網站「急救、救命」專欄。)

2.發作24小時以上,至一個月腦中風患者,通常發病後的觀察期,約在24小時至72小時。也就是1-3天,這時候如果穩定而有進展,預後可望樂觀。然後,3-5天、5-7天,7-15天,15-30天以內。在觀察期間,患者如果一切穩定,沒有繼續惡化,那麼,隨時配合以頭皮針為主的針灸療程,效果仍可預期。

3.一個月至三個月歷經長時間的療程,患者的情況確定,無論是神經系統的障礙、運動神經區的栓塞,此時採用的任何療法,包括復健,大抵上維持現狀,不易有明顯的進展。而在針刺療程方面,通常建議治療1-3個月的療程,包括前一個月療程的主治控制血壓、血糖等致病因素。以及持續使用頭皮針、甚至電針的治療過程。

4.三個月以上由於長時間的腦血管病變,肢體、言語、顏面如已受到影響,治療期間如果失效,即使換用針灸療法,復原亦屬不易。而患者如有部分萎縮、或嚴重退化現象,針灸療程安排3-6個月,對於控制血壓、血糖等病因有效,但對肢體大小動作的療效,恐怕較為有限。

5.半年、一年或數年以上走過歲月的痕跡,中風患者的腦細胞,有的死亡、有的凋零,復健、改善的機會確實相對渺茫。唯一的希望,是那些「睡著了的細胞」,經由頭皮針、腦中風針刺基準療法,雖然不確定療效進展,但也有可能再造「奇蹟」,本專欄內的臨床實戰實例,可以說明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後,附帶一提,也是筆者特別推薦針灸、肯定針灸的積極具體療效的理由--要堅定相信:「針灸肯定可以帶來患者的健康!」

        因為,無數個腦中風偏癱病患,在經由針灸,無論左右腦的腦損傷,單側頭皮針在2~3個月的持續針灸後,針刺部位的頭髮,明顯變黑,所謂「土壤肥沃,自然草木茂盛……。」針灸刺激的健康效果,不言而喻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