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腦中風後遺症

 

      中風患者,手腳水腫的放血療法    /吳子平

 

半身不遂的腦中風患者,無論輕、中、重度,普遍都會有的一個情形,就是患側手腳末梢,常常會有水腫的現象。長期困擾著患者,不知道如何是好?

        醫師面對手掌、腳掌瘀腫現象,一般的反應,幾乎都是:「沒什麼關係,這是自然現象,不必理它……。」即使患者心裡很是在意,或是家屬心裡嘀咕,同樣也是莫可奈何?只能看著患部,努力按摩搓揉,希望能夠消腫、退瘀。可是,天不從人願,腫脹依舊,無可奈何!

一般腦中風患者,患側的手腳,在發病之後,由於行動不便,出現功能障礙,活動量因之大幅減少,組織循環不佳,末梢部位的手掌與腳掌,在一段時日之後,產生瘀腫現象,積水不退,的確也算是一種自然現象。

面對瘀腫嚴重的中風患者,有些醫者會以利尿劑之類藥劑,給予患者。不過效果有限,如果患者因為其他的相關藥物產生「腎毒性」的後遺症,那麼,瘀腫的情況搞不好還會更加嚴重呢!

對於手腳水腫的因應對策,除了建議患者自行多做運動,以及家人看護時,經常多多協助按壓手指、腳趾間隙關節,藉助外力的刺激,刺激活絡循環回流,或多或少可以改善瘀腫的狀況。此外,留意手腳的放置位置,最好手掌比肘部、腳比膝部略高,也可以有效幫助回流、消腫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 針刺及放血,消腫最快!

 

想要消除中風患者手掌、腳掌的水腫,其實還有另外的選擇,針灸及放血療法,肯定是最快也是最好的建議!

針灸的對策可以分成兩種:一是針刺、二是放血。前者是積極治療,刺激代謝功能正常作用;後者則是「放血」及「放水」,視瘀腫的程度,斟酌每周一或二次放出血水,可以當場快速消退瘀腫的現象。

至於放血的定點,都僅只在患側的手腳著手,手掌部位以「上八邪」,腳掌以「上八風」,分別各有四個屬於「經驗秘穴」的定點(不是「經外奇穴」)。針刺以361.5寸的毫針,手部針刺以合谷、後谿透針為主,留針期間多捻針及強刺激,隔日一次。腳部則僅能在患側「上八風」四點直刺。而放血療法,則在同樣的「上八邪」四穴,刺入約3-5分,再另以拔罐器拔出血水,直到拔不出血水為止。

手腳瘀腫,不是什麼病症,通常都會忽略治療,甚或不知道如何治療。其實,長期瘀腫的手掌、腳掌,血水交雜其中,日久天長,極有可能因著感染,局部代謝不良,導致其他嚴重感染發炎的可能,而且長時間的瘀腫嚴重,也會妨礙相關組織,包括關節、骨骼、血管、神經、肌肉、經絡等的正常運作,長期瘀腫的後果難以預料,最好還是少「腫」為妙,不可不防。

透針針刺及放血療法,對於改善腦中風患者的手腳水腫現象,應該是現有臨床對策中,最為簡便、快速見效的最好建議!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