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雜病實戰

 

        癲癇症,推薦針灸療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

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筆下的一代霸君──「朱利雅斯.凱撒大帝」(Julius Cesar),也就是電影經典名作「埃及艷后」中的老國王「西撒」(或譯「凱撒」),患有一個困擾終身的難言之隱,就是「癲癇症」!

癲癇症,在台灣或華人的世界裡,通稱為「羊癲瘋」。迷信的古代,認為是邪魔附身,或是誤指為精神病,或是認為是前世罪孽的現世因果報應,也有人認為是家族基因遺傳所致。

癲癇症的患者,約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一。全世界的癲癇症患者,估計約有6,000萬人,每年增加約300萬人。台灣的癲癇症患者約有20萬人,每年增加10,000個病患。數目可謂驚人!

台灣癲癇學會成立於1990年,繼而於1993年加入「國際抗癲癇聯盟」,成為全球80個會員國的國家分會。主要宗旨在於癲癇醫學研究、加強醫療照顧、增進專業學術交流。

現有的癲癇症醫療,大都是選用鎮靜劑之類的藥物,緩解神經緊張、安定神經功能,採用消極的支持性療法,患者即使定期、定量服藥,卻因難以預期的發作,隨時隨地、突如其來,可能發作,患者經常陷入恐懼、不安、精神緊張之中。

面對台灣及全世界的癲癇症人口比例如此之多,關心不如行動,尋求適當的醫療,臨床應用,解除病患困擾,具體關懷,應屬責無旁貸!

       癲癇症是腦神經功能障礙的一種,由於腦部細胞的放電不正常,造成神經抽搐、痙攣,嚴重的,有抽筋、扭曲、臉色慘白、口吐白沫、呼吸急促、身體失衡……等明顯發作病況。

面對癲癇症發作病患,中西醫者普遍都是束手無策,無奈地坐視,只有眼巴巴靜待時間過去,等待恢復平靜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針灸臨床,簡便好用

 

其實,神經功能異常的處置,經由針灸經絡穴道,無論是按摩、指壓,使用筆者的「急救五招」,都是最具體的照顧手法。如果運用針刺,排定療程,那更是醫療癲癇症的具體方法。

人體的神經系統,是全身的指揮系統,是最高的司令部功能。針灸療法,靈巧便利,只要針刺適當的經絡穴道,有效、無效,一試便知。

取穴方面,頭部的「百會五穴」,以及筆者所常用的「三針療法」中的「頭三針」,就是最為有效的用穴。隔天一次,十次為一療程。患者最好隨時做筆記,將感覺、再次發作的時日及病況,隨時記錄,以便觀察、比較、對照療效。

針灸之寶貴、妙用,之所以被筆者定位為「藝術」絕藝,無需花言巧語,不必偽裝虛飾,只要臨床見證,當場進針,「行家一伸手,便知有沒有」,療效是否立竿見影?是否簡便、好用?……一試便知。

在所有古今台外的各種中西醫技之中,針灸療法,堪稱美妙卓絕!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