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雜病實戰

 

 

 

小腦萎縮症,多做指尖敲擊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

來自台灣全國的小腦萎縮症病友,2003.3.9()台中市大會師,他們創立的「企鵝家族打擊樂團」,公開舉行演奏,藉著敲敲打打,進行復健,也藉著這一次的演出,籲請社會,多多關注這一弱勢、特殊、罹患重症的不幸族群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一群「企鵝人」的行動,原本就是遲緩、不穩,搖搖晃晃。演奏樂器時,明顯地比正常人慢了半拍。歌曲的旋律、節奏,聽眾都需要更多的耐心,慢半拍地等待。因為,他們手足肢體的主管器官──小腦,不明原因,不知是何道理,莫名其妙、突如其來,一天一天日漸萎縮、退化,逐漸、逐漸,失去功能,最後,只有臥床,動彈不得一途。

筆者曾經撰寫過一篇有關「小腦萎縮症」的針刺建議療法。也曾經獲得該病友協會來信,要求轉載在該會發行的會刊上,期望能讓更多的病友參考。不過,有關小腦萎縮症的針刺治療,後續的追蹤與針刺療效,迄今所知,患者及其家屬,大多欠缺耐心,或是因為必須長期治療,療效又不明確,家庭經濟負擔過重,難以為繼,或是交通不便,因而不了了之,放棄持續針灸醫療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十指敲擊,刺激腦部反射

 

有關這個因為小腦萎縮、導致運動功能失調,肢體不能協調,走起路來宛如「企鵝」一般的「家族」,截至目前為止,醫界還沒有找出病因,也無從提供積極治療,有的只是消極的支持性療法,因而,筆者個人認為,針刺及過當的穴位刺激,不失為是一個更為理想的治療對策。

針刺屬於專業領域,筆者已有專文介紹,此處不贄。以下介紹的是患者自身的保健、按摩、刺激手法。

多做雙手指尖的敲擊動作,在桌面上,或者皮鼓上,都很適合。以及彈奏鋼琴、風琴、手風琴等,刺激手部末梢,就可以達到刺激腦部的效果。因為針灸經絡中的十宣穴、十奇穴、十絕穴,都在手指的末梢,可以直接反射大腦皮層,興奮腦部細胞,可以有益萎縮病況的減緩,進而避免加速退化。

此外,多在後腦勺部位,上下搓揉按壓,多做梳頭髮的動作,也是局部刺激、局部組織功能強化的參考方法。

面對「小腦萎縮症」,醫界束手之餘,針刺穴位、經絡路線的運用,不失為可以參考的積極而具體的保健方法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