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
急救!救命!
腦中風研究院
腦中風計日療效
腦中風後遺症

搶鮮醫話
雜病實戰
名人針灸病房
名醫風範

養生館
山水台灣
人文花園
臨床針灸教學
針灸經典著作

名人針灸病房

 

       林青霞腹部「飛蛇」的針刺療法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吳子平

       知名的老牌影星林青霞,產後因身體虛弱,免疫力降低,腰腹部位罹患了「帶狀疹」。根據2001.9.23(日)台灣某報的影劇版報導,在長達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林青霞的「病況」一直沒有痊癒,令她憂心忡忡!
 
      領銜主演過「東方不敗」的林青霞,在2001年7月間剖腹生產後不久,當時即為了身材儀態之美,接受「塑身」美容,隨後又傳出她腹部罹患帶狀疹的消息。直到9月下旬,再度傳出她腹部長滿「紅疹」仍未病癒。新聞中還指出,近一兩個月以來,帶狀疹一直令這位有著玉女型「大美人」之稱的她,困擾不堪!

      「帶狀疹」真的是這麼難治嗎?真的需要長達一兩個月之久,仍然不易治癒嗎?這裡,筆者要提供一個極為寶貴的經驗療法,歡迎各界參考、對照、比較,更歡迎指教。

         「飛蛇」纏身,皮膚刺痛

      「帶狀疹」,民間俗稱「飛蛇」,或是「皮蛇」,或是「蛇纏腰」、「纏身蛇」…等,屬於疹病毒感染。輕者一兩周痊癒;嚴重的,拖延時日,甚至於永遠留下痕跡,患者表淺肌膚,會有嚴重劇痛、刺痛等痛感。

      依據現代醫學的說法,帶狀疹是一種極難忍受的皮膚疾患。發病原因不明,通常在患者生活作息失常,免疫系統降低之際,人體表皮的感覺神經受到病毒感染,皮膚因而引發帶狀分布的紅色疹。分布的部位,胸部、背部、腰部、四肢、臉部、眼部等,其中最危險的,是長在眼部四周的疹,嚴重時可能導致眼睛失明。

      帶狀疹的治療,中西醫藥在臨床上,一般療效都屬消極而有限。患者只能耐心忍耐,靜待時間緩解。然而無分晝夜,皮膚疼痛難忍,常令患者苦不堪言。
 
      現代醫學對於帶狀疹的治療,沒有特效藥,一般都是採用消極的消炎、止痛、止癢等療法,給付內服藥劑、外敷藥膏,等待痊癒,別無他法。

      民間療法中,有用「燒蛇法」、「斬蛇法」、「挑蛇法」等,用火攻方式,有的用柱香、用艾條,直接燒灼疹所在,予以破壞;而「挑蛇法」則是以針挑破患處,進行直接破壞。不過,燒灼和針挑,都極殘忍,疼痛的程度劇烈,也難以忍受,而且也有感染及惡化傷口、損及皮膚之虞,應予廢棄為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「蛇眼」放血拔罐,最具特效

      根據筆者臨床實際經驗,對照療效所得,最理想的治療帶狀疹的方法,不必任何中西醫處方藥劑,只要應用針灸原理,進行「放血拔罐」,最為簡便、快速而有效!

        針灸原理治療帶狀疹,十分簡便、快速,在臨床上,只要使用放血拔罐療法,經驗顯示,截至目前為止,幾乎大都能夠一次見效。

        關於放血拔罐手法,之所以能夠有效?其實只是「稀釋毒液」四字而已,將患部感染的病毒,經由真空拔罐,連同血水組織體液,一併拔出,自然可以減少病毒的「劑量」,大幅降低傷害程度,而且越早越好。
 
        放血拔罐最有效的時機,最好是在病發一周之內。主要的步驟,完整列舉如下:

        由患者自行回憶疹路線及過程,確定最後冒出來的兩個疹所在,民間常將此兩點稱為「蛇眼」。此兩點即是作為放血、拔罐之用的「病灶」所在。

      常態消毒兩「蛇眼」後,以放血針直刺該兩「蛇眼」,依據疹病況、丘疹大小,針刺深度約2-5分(0.2-0.5公分)深。血水會自然滲出幾部C 以瓶口直徑3-5公分之真空拔罐器,進行拔罐,鬆緊適度,時間約2-3分鐘,拔罐次數3-5次。以能吸出局部組織之瘀血或組織液為原則。病毒的「劑量」,自然快速有效地減量、稀釋,甚或完全排除。 

       放血拔罐全程,僅需3-5分鐘時間,而約在10-30分鐘左右,原本紅腫、脹痛的部位,即可明顯發現,患部逐漸消腫、消脹、退紅、平緩,膚色復原,患者亦不復感受刺痛之感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 針灸臨床療效,歡迎比較

      治療帶狀疹,放血拔罐的臨床效果良好,既簡便又無任何副作用,絕對值得採用。這一方法,也曾用於虎頭蜂螫傷、毒蛇咬傷、無名腫毒、不明原因發炎、意外撞傷、挫傷腫脹……等,都是直接放血拔罐,採取同樣的「稀釋毒液」原則,通常只需一次放血,即可達到顯著療效。

        林青霞腹部罹患「帶狀疹」的新聞,由影劇記者所報導,畢竟語焉不詳,不易研判她目前確實的病況。可以想見的是,事隔一兩個月之久,林青霞的病況或酗w有相當程度的「傳變」擴大,甚或併發其他炎症,已到了蔓延不易控制的地步,當然,「放血拔罐」是否已然太遲?是否完全適用?是否有效因應?都屬未定之天。

      包括筆者的大哥,及台中市某大企業 的老闆娘,都是帶狀疹長在左眼魚尾上部,也是臨床公認最為危險的病灶部位。經過一次放血拔罐,即告痊癒。至於其他發病位於胸前,腹部、鼠蹊部、背部等,肌肉層較厚的部位,放血拔罐更為便利,效果更是簡單、快速、簡便,值得參考。



 
 

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
諮詢專線:0911-812307 吳子平 教授 
電子郵件:jwu1024@ms14.hinet.net

 
Copyright 2008 stroke腦中風研究院、針灸傳奇生活館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 and planning by